即時港聞

考評局兩經理辭職 葉建源:歷史科試題事件釀白色恐怖 (20:40)

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一條涉中日關係的試題,並稱會派專隊到考評局調查出題、審題機制之際,據了解一名早前被揭曾在網上發表「林鄭滾蛋」言論、負責通識科的考評局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盧家耀,以及其下屬經理梁紫艷昨(15日)請辭。考評局今日(16日)回覆查詢稱,不會評論內部人事的事宜。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盧家耀及梁紫艷辭職似乎是在考評局發生連番事件之後,認為試題事件對考評局人員造成白色恐怖。

被揭facebook留言「林鄭滾蛋!」

《文匯報》、《大公報》等媒體在本周大事報道盧家耀在facebook帳戶的私人言論,包括「林鄭滾蛋!」、支持反修例遊行等帖文;報道亦揭發負責歷史科的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facebook的帖文:「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忘本呀!」其後,DSE歷史科在周四(14日)開考的試題,問考生是否同意「1900-45年日本為中國帶來利多於弊」,被教聯會、教評會、教育局,以至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等抨擊。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盧家耀及梁紫艷辭職的時間上似乎是發生在受到個人攻擊、試題爭議之後;雖然兩人不是負責歷史科,但可能亦感受到壓力、工作被嚴重否定,他質疑二人有否機會解釋。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現時未知盧家耀及梁紫艷為何辭職,「可能覺得廚房太熱」。他形容考試是「指揮棒」,影響「老師點教、學生點讀」,故出題要慎重。他認為,考評局人員的壓力一定會因為出題爭議而增加,因為責任重大。他認為盧家耀應與歷史科試題無關,但稱留意到他在網上發表不當言論,提醒網上言論不是無邊際,要留意言行會否影響別人對考評局的觀感。他又說,教聯會正收集教師對於今次歷史科試題的意見。

相關報道:教局促撤「偏頗」試題 專隊查考評局 考評:盡快開會商討 葉建源:政治凌駕教育如文革

相關報道:教師:「利多於弊」題型無問題 考評委會:套入侵華歷史變冒犯

相關報道:否認DSE歷史科「設局嫁禍」 教育局:無派員入審題委員會

相關字詞﹕中學文憑試 文憑試 DSE歷史科 通識科 盧家耀 梁紫艷 考評局 教育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