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多人應徵基因檢測公司稱被迫測試各被騙逾萬元 袁海文促港府全面規管 (16:15)

多名市民去年透過求職網應徵產品推廣員等工作,被安排前往一間基因檢測公司後,稱遭上址人員強迫簽署文件及接受基因測試,向警方、消委會及海關求助均不果,每人損失1.68萬元。協助事主的民主黨區議員、醫療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認為目前對基因檢測的規管不足,應全面規管臨牀及非臨牀用途的測試。

現年19歲的事主Alice(化名)在求職網看到醫療產品推廣員一職,時薪100元,遂前往尖沙嘴一間基因檢測公司求職,隨即被要求填寫個人資料表格,其間有人向她推銷基因檢測服務,約30至45分鐘後,她引述上址人員稱,「要先做測試才可以說服其他人購買(服務)」。

Alice稱,在「沒有辦法之下」簽署接受基因檢測及成為公司「經銷商」的文件,惟當時她沒有時間細閱文件,且條款字體細小,在不清楚實情下簽署,又以EPS支付1.68萬元檢測費。她當日要求退款,但因已使用服務而遭拒絕。

Alice又表示,該公司開設「輔導班」只教導如何「開單」,如每次成功簽單可分佣50%等,內容與基因檢測服務無關。她聯同另外三名懷疑受騙的女子到警署報案,當中兩人涉及求職陷阱,一人經友人「介紹」接觸到該公司後懷疑受騙。她說,警方不受理案件,並要求她們向海關求助,惟事主向海關及消委會投訴,均未能追回損失。

協助事主的袁海文認為,消委會以沒有權力處理該事件,個案不涉「商品說明條例」規管範圍而結案,情況不理想,他敦促港府全面規管基因檢測。

本報記者根據涉事的「海至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網頁提供的電話,就該公司被指強迫求職者簽文件、付費做基因測試等指控查詢,一名接聽電話的男子稱「會找相關同事跟進」。記者再按其中一名事主提供的資料,致電向事主自稱是公司老闆的「聰哥」查詢,他沒有正面回應是否老闆,着記者「不如直接打公司電話」。

其他報道:各區和你Shop.不斷更新

其他報道:多人應徵基因檢測公司稱被迫測試各被騙逾萬元 袁海文促港府全面規管

其他報道:25人控油麻地暴動一男缺席遭通緝 兩人涉管有索帶等被加控罪

相關字詞﹕基因檢測公司 求職網 醫療產品推廣員 民主黨 袁海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