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涉行賄取DSE試卷資料 補習導師Kris Lau罪名不成立 (10:50)

現代教育英文科導師劉冠華(Kris Lau)涉於2017年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向當時任考評局評卷助理的前學生支付1000元報酬,以獲得英文科試卷三的機密資料。兩人早前否認一項串謀代理人接受利益罪,裁判官今(16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裁決,稱兩人串謀犯罪的意圖存有疑點,裁定罪名不成立。裁判官梁少玲強調,兩人的行為已構成犯罪元素,涉及自招嫌疑,形容兩人是「僥倖」脫罪,故拒絕批出訟費。

首被告為英文導師劉冠華(44歲),次被告為學生黃子軒(20歲)。兩人脫罪後申請訟費,被裁判官拒絕。

兩人被控於2017年4月17日至5月13日期間,串謀使黃子軒收取劉冠華的1000元,作為黃向劉披露同年文憑試英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機密資料的誘因或報酬。

雙方承認事實指出,劉冠華2017年5月轉帳1000元報酬給黃子軒。庭上播放兩人的WhatsApp錄音,當中劉要求黃列出改卷情況,並說「咁畀完(改卷情況)我點呀,講收錢囉」。劉自辯表示,兩人只是分享「心得」,轉帳金錢則是為獎賞對方做網絡「打手」及代課。

考評局職員供稱,劉冠華在facebook發布題為〈我個名叫做「無間道」〉的帖文,述及涉案試卷,所以懷疑他向泄密者提供利益。劉在庭上稱,該帖是「亂講」。

裁判官梁少玲表示,本案爭議在於兩人的串謀意圖,稱次被告當日向首被告發送WhatsApp錄音,透露改卷過程的觀察;首被告3日後才要求他列出改卷情况,表示可提供報酬。梁官指,案情不足以推論,首被告提供的1000元報酬,成為次被告披露機密資料的誘因;由於串謀協議及意圖存疑,裁定兩人脫罪。

劉冠華脫罪後離開法庭,向記者表示法庭程序已經完結,希望補習工作重回正軌。

其他報道:柴灣警署輔警佩槍走火 大腿受傷

其他報道:否認DSE歷史科「設局嫁禍」 教育局:無派員入審題委員會

相關字詞﹕DSE試卷 補習導師Kris Lau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