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林鄭月娥:監警會報告全面客觀有分量 應優先檢討警方如何協助記者【短片】 (18:31)

林鄭月娥:接納監警會52項建議 部分應優先處理(政府新聞處片段 剪接:劉澤浩)

監警會今午(15日)公開反修例示威的審視報告,特首林鄭月娥傍晚召開記者會回應報告,形容報告內容「全面、客觀、以事實為基礎,極有分量」,報告內容有充分依據,她希望市民無論持什麼政治立場,都能公道評價該報告。林鄭月娥又稱,政府接納監警會在報告中提出的52項建議,她已要求保安局長成立專責小組,並親自督導小組研究每項建議,有需要時徵詢監警會意見,並定期向她匯報進度。她又強調,不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隊。

林鄭月娥認為,報告提出的52項建議當中,部分應優先處理,包括:

  1. 檢討大型公眾行動中如何協助記者,而不對警方執法行動造成障礙,以及檢討需否如監警會建議,由警方與傳媒共同草擬工作守則,使警務人員與記者履行職責時可確保自身安全
  2. 檢討警方內部及其他相關部門在大型行動的協調工作,包括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與前線警務人員、警方與集會主辦單位的溝通等
  3. 提升警方監察社交媒體能力,制定程序及制度以迅速及有效處理公眾關注和不實的惡意消息,同時檢討向公眾發放信息的機制,提高透明度,消除揣測或傳言
  4. 汲取新屋嶺扣留中心的經驗,檢討臨時羈留處的安排及改善措施,希望能更好地達至維護法治及尊重被捕人權利的目標;專責小組會確定不再使用新屋嶺扣留中心的決定
  5. 就大型公眾活動期間的警員身分識別,監警會同意現時已增添的識別措施,包括在頭盔展示編號及使用行動呼號,是朝着正確方向邁進,警方會盡快完成有關工作,讓市民清楚了解相關安排

獨立檢討委員會參與者全退出

林鄭月娥又提到去年提出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就社會深層次問題作檢討及提出建議,邀請社會領袖及專家等參與,有數人原已答應承擔職責,惟其後均以個人理由表示未能參加。政府會待疫情過後,再決定如何推展。

重申不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林鄭月娥亦斬釘截鐵地重申,不會就反修例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說警隊是在連串大型公眾活動和示威中執法,故她「既不認同,亦當然不會做(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她又稱,事件經過一年已變質,「或者它原本的性質,已經過時間表露得更清楚,就是以暴力威迫特區政府滿足他們的要求,而削弱警隊就是更令暴力分子得逞」,故她不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隊。有在場記者指出,市民的訴求不止是調查警察,而是調查反修例事件的整體,記者會主持稱「特首已回答你(記者)的問題」,林鄭月娥亦未有再回應。

林鄭月娥表示,監警會報告文本於周二(12日)定稿付日當天已提交給她,她「用了整整10個小時,一口氣看完整份報告的中文版」,除讚賞監警會及其秘書處盡責和努力,亦敬佩會方從不同途徑反覆查核資料以釐清事實,務求提供以事實為依據、公平公正的報告。

監警會報告 相關報道︰

速龍戰術裝束不被視為警隊制服 展示警員編號屬問責制關鍵

新屋嶺設施不適合羈押大量被捕者 傷者應直送醫院非羈留設施

7.1警風險評估有誤 未達保護立法會大樓行動目標

7.21警未及時行動激化勾結黑社會指控 12宗警員開槍無違規

8.31太子站警打死人說法無根據 關車站出口阻示威者出入實際可行

監警會公布反修例相關大型公眾活動審視報告 涵蓋7.21、8.31事件等【附報告連結】

反修例事件監警檢視報告今公布 逾半年示威因疫情平息至5月重現【附時序.短片】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監警會 監警會報告 林鄭月娥 警察 傳媒 記者 新屋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