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歷史科取消試題爭議 教聯會:教育局正確一步 許智峯:干預學術壞先例 (18:15)

教育局長楊潤雄今日(15日)稱,將要求考評局取消文憑試(DSE)歷史科被指有爭議的試題,下周一並派員到考評局了解出題及審批機制。教聯會支持教育局的做法,稱「踏出了正確一步,對此表示歡迎」,亦稱維護下一代正確的民族歷史觀,教育局責無旁貸,期望該局能「撥亂反正,切實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就批評,政府是明目張膽以政治監控教育,直接對學術和試題進行政治審查,若考評局遵從教育局的「要求」取消該試題,將成為行政機關在無法律依據下干預學術自由的壞先例。許智峯亦稱,考評局是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條例》組成的法定機構,其中第14條寫明考評局並非政府僱員或代理人,與教育局沒有從屬關係,認為教育局無權派人干預考評局任何內部運作,考評局亦不應理會教育局干預學術自由的無理要求。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敦促教育局暫緩取消試題的決定,並關注該局將派工作組到考評局調查,認為是如同文革時代整改做法,令人擔心。他將致函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要求召開特別會議,並要求教育局及考評局到立法會解釋。

DSE歷史科試題爭議 相關報道:

楊潤雄:將要求考評局取消DSE歷史科爭議試題

教育局譴責DSE歷史科試題 何漢權:事實基礎強 葉建源:做法粗暴

DSE歷史科試題遭教育局譴責 考評局:嚴肅跟進處理 教協:踐踏教育專業

「日對華是否利多於弊」 DSE歷史題遭教局譴責 教師:非考立場 推翻命題很易

相關字詞﹕教育局 楊潤雄 文憑試DSE 歷史科 考評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