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監警會報告 林卓廷:淡化元朗襲擊市民行為 何君堯:報告中肯勿誤信讒言 (17:59)

監警會今日(15日)發布檢視反修例事件的報告。在7.21事件被襲擊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報告把黑社會在7.21襲擊市民的行為淡化為「白衣人和黑衣人的打鬥」,把警縱容白衣人形容為警方錯失機會制止事件,這並非事實,他更當場撕毁監警會報告。被指當晚與白衣人握手的建制派何君堯,則引述報告稱林卓廷在7.21事件中有相當角色,與黑衣人一起,他認為報告中肯,籲市民不要誤信讒言。

林卓廷說,報告對警「零批評、零譴責」,變成警隊的公關顧問。他指出,站內有警員都說看不到有打鬥而離開,「點解警察隻眼被人蒙蔽?」

何君堯呼籲市民冷靜頭腦不要誤信讒言,報告提及他在當日與「白衣人」握手,被問到報告是否還他清白,他稱「不覺得報告還我清白,我一直覺得自己清白」,相關部分「neutral」(中性)。被問到監警會無傳召權,報告內容很多是取材電視畫面,為何認為中肯?他說機構有傳召權是好事,但沒有亦不是壞事。至於是否贊成設獨立調查委員會,何君堯稱,可經立法會修例,賦予監警會權力。

經民聯梁美芬認為報告客觀,用字專業,但若要透過一份報告紓解民怨是「太理想化」,但此是第一步令社會走向下一步,她要求政府盡快公布「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工作和方向。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形容監警會報告是「撐警會報告」,「多層面地見到偏頗」,沒有調查權,不能聽各方資料而作結論,報告令人失望。楊岳橋表示,報告結論部分指示威活動變質、出現恐怖主義,是政治判斷,輕率跳向嚴重指控,不負責任。他認為報告不能令社會降溫。

監警會報告 相關報道︰

新屋嶺設施不適合羈押大量被捕者 傷者應直送醫院非羈留設施

7.1警風險評估有誤 未達保護立法會大樓行動目標

7.21警未及時行動激化勾結黑社會指控 12宗警員開槍無違規

8.31太子站警打死人說法無根據 關車站出口阻示威者出入實際可行

監警會公布反修例相關大型公眾活動審視報告 涵蓋7.21、8.31事件等【附報告連結】

監警報告今公開 不評警濫武否 8‧31傷者:倘不問責 完全不能接受

反修例事件監警檢視報告今公布 逾半年示威因疫情平息至5月重現【附時序.短片】

反修例風暴回顧:半年遽變

相關字詞﹕監警會報告 831太子站 721元朗襲擊 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梁美芬 楊岳橋 林卓廷 何君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