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歷史科試題遭教育局譴責 考評局:嚴肅跟進處理 教協:踐踏教育專業 (08:45)

昨日(14日)開考的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試題,其中一題要求考生就試卷資料及自己所學解釋,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教育局譴責是嚴重傷害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和尊嚴。考評局今日(15日)凌晨回應稱對事件深感遺憾,局方會嚴肅跟進處理,並稱歷史科考試剛完成,仍未開始閱卷程序,目前不宜就試題作出評論,恐會影響閲卷的公平公正,有損考生利益。

考評局稱,十分重視教育界的專業意見,每年文憑試後各科目會進行不同形式的檢討,包括教師問卷調查、科目委員會的試後檢討等。科目委員會成員包括科目教師,大學教授及教育局的課程專家,檢討結果會提交負責來年考試的審題委員會跟進,讓他們擬題時作參考。

另外,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強烈譴責教育局的做法,批評教育局在欠缺理據的情況下史無前例地就考評局的試題作出譴責,性質十分嚴重,不但反映局方為了追求政治正確,扼殺考核中的討論空間,而且是對教育專業的再次嚴重踐踏,實際是要再次剝奪教育界專業自主的空間。

教協表示,教育局這種政治凌駕教育的做法,嚴重衝擊考評制度,認為政府是將香港教育進一步推向「箝制式教育」。

教協指出,歷史科的考核以開放式題目為主,評分着重考生對重要史實的全面掌握,而非考生的立場,參考資料也只是輔助學生立論,並不等於考生需要同意參考資料,考生作答時亦需要援引史實,並非僅靠參考資料立論。

相關報道:

楊潤雄:將要求考評局取消DSE歷史科爭議試題【短片】(2020.05.15)

DSE歷史科試題遭教育局譴責 考評局:嚴肅跟進處理 教協:踐踏教育專業(2020.05.15)

DSE歷史科問「1900-45年日本為中國帶來利多於弊」 教局譴責 外交部駐港公署:港教育不可無掩雞籠(2020.05.14)

相關字詞﹕文憑試 歷史科 日本 中國 日本侵華 教育局 考評局 教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