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破15宗電騙網騙涉5400萬元 拘捕3人 (21:16)

警方破獲一個本地洗黑錢集團,涉嫌在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收取14宗電騙及一宗網上情緣騙案共5400萬元騙款,拘捕3名男子。警方發現,首三個月電騙的宗數及金額分別上升三成及近六成,當中騙徒多誘騙長者開設網上銀行帳戶,要求他們把畢生積蓄轉至該戶口再騙走,有長者被騙2500萬元。

警方今年首3個月,接獲169宗電騙報案,較去年同期上升33%,當中86宗為假冒官員騙案。而首3個月涉及騙款5400萬元,較去年同期上升57%,當中假冒官員騙案涉款4900萬元。

警方經調查,鎖定一個本地洗黑錢集團,涉嫌在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收取14宗電騙及一宗網上情緣騙案5400萬元騙款,今日在葵涌、荃灣及沙田拘捕3名男子,年齡介乎29至59歲,涉嫌「洗黑錢」,3人均為戶口持有人。警方發現,他們開納不同銀行戶口接收騙款,透過多次轉換將錢轉至洗黑錢集團成員的個人戶口,以逃避警方調查。

15宗案件中,受害人年齡介乎44至80歲,當中8宗受害人為61歲以上長者,被騙款項由10萬至2500萬不等,當中有長者被騙交上網上理財密碼,損失2500萬元畢生積蓄。而該宗網上情緣騙案,騙徒訛稱父親患癌,要求女事主匯款13萬元。

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署理總督察顏凱欣指出,警方留意到今年騙案轉變了模式,騙徒多要求長者開立網上銀行戶口,並要求把全部錢轉到該戶口並交出密碼,很多時長者的畢生積蓄均被騙去,故今年度騙款較多。顏凱欣呼籲,市民留意家中長者,如長者突然開納網上理財戶口、突轉用智能電話及突然使用網上通訊軟件,應多加留意。

相關字詞﹕洗黑錢 電騙 網上情緣騙案 5400萬元 網上銀行帳戶 畢生積蓄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