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基因檢測服務增多 督導委員會倡加強規管 (16:45)

港府委任的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2017年底成立,研究本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督導委員會今(14日)公布《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稱近年市面上愈來愈多新興的基因檢測服務,但未有規管如何使用基因資訊,委員會建議加強規管使用基因數據作保險和就業用途。

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認為,除《殘疾歧視條例》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外,應探討更具針對性的規管,處理保險範疇出現的基因歧視,建議探討更新由香港保險業聯會發出有關遺傳測試的實務守則,包括承保人不可要求申請人為投保而接受任何形式的基因檢測,承保人不得索取任何作研究用途的基因檢測的結果等,有需要可考慮立法,政府亦應為僱主和僱員加強防止基因歧視的公眾教育。

針對臨牀環境外使用直接售予消費者的基因檢測(direct-to-consumer genetic test)愈趨普遍,委員會認為需加強公眾教育,檢討處理遺傳及基因組檢測的人員的專業資格要求,宣傳品和標籤應清楚列明該項檢測在臨牀有效性和功能方面的證明及相關局限。

此外,督導委員會亦認為建立中央生物樣本庫並非首選,應探討促進各機構建立生物樣本庫網絡。食物及衛生局表示,全面接納報告建議。

其他報道:業主不滿獨立屋滲水漏煤氣興訟索償 長實稱已跟進澄清業主拒配合

其他報道:郭卓堅遭政府申破產提司法覆核 稱林鄭月娥曾承諾不向貧苦市民索訟費

相關字詞﹕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 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 基因檢測 基因資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