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上環衝突3人涉暴動 庭上播片督察證人警告示威者涉非法集結 (18:35)

【18:35更新】去年7月28日中上環衝突中,健身中心東主湯偉雄和杜依蘭,以及一名17歲少女被控暴動等罪一案,今日(14日)在區域法院續審。高級督察吳智偉繼續作供,他觀看當日由警方拍攝的現場片段,指出示威者當時各種行為,如叫囂、堵路、從後巷搬障礙物出大路等。片段顯示,負責拍攝的警員多次放大鏡頭,聚焦無戴口罩的示威者、圍觀途人及在場記者的容貌。多名泛民政治人物,如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香港眾志周庭及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亦被警方刻意放大聚焦,「周庭都喺到……𠵱家鏡頭呢,就影住周庭同黃之鋒」。

相關報道:上環暴動案作供督察獲護送 「警員」:邊個影相拉邊個

警方片段由當日下午5時許開始攝錄,甫開始便聽見高級督察吳智偉用揚聲器作警告,稱示威者正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隨後有警員舉橙旗示警。有示威者反駁警方,稱根據《基本法》他們有集結自由,以及說「記住香港人係你哋老闆,叫聲老細先啦」等。

針對3名被告被捕位置,即奇靈里一帶,吳智偉在控方提問下成功在片段中定位出相關街道。控方遂追問吳智偉,在奇靈里旁邊的忠正街,能否在片段中看見有人「搬啲嘢出嚟」。他說,留意到有黑衣人搬出「黃色膠建築障礙物」。惟辯方反對,指稱問題具引導性。

控方又問吳智偉,能否在片段中辨認中示威者的裝備。吳智偉指出,在片段中有示威者手持行山杖、戴頭盔、護肘,甚至雙手包保鮮紙。據控方開案陳辭,警方拘捕3名被告後搜出上述物品,其中第三被告被捕時雙手包着保鮮紙。

審訊下午繼續「播片」,顯示警方於德輔道西推進及施放催淚彈,並首次拍攝到速龍小隊人員。辯方提出反對,指高級督察吳智偉「睇咗成日片」,單靠觀看影片指出案發時相信有磚、鐵枝等雜物並不可靠。控方則指出,吳智偉早在其口供中透露案發出現上述雜物,如今只是透過影片引證其供辭。

法官表示,辯方可在盤問時提出質疑,批准控方繼續「播片」。惟吳智偉被問到在片中是否看見磚頭,法官指着影片問他「嗰個係磚頭你有幾肯定呀? 」他說:「非常肯定!」法官又問:「咁空中嗰個你又幾肯定呀?」他說:「頗肯定!」案件周六續審。

其他報道:郭卓堅遭政府申破產提司法覆核 稱林鄭月娥曾承諾不向貧苦市民索訟費

其他報道:自稱武術教練男子被控非禮4女子提堂 或涉多兩名事主

其他報道:監警會明日公布反修例事件檢視報告

相關字詞﹕上環衝突 暴動罪 非法集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