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袁國勇研究:新冠病毒源於蝙蝠 能感染人類和蝙蝠腸道細胞 (19:07)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領導的團隊,研究證實新型冠狀病毒能感染人類和蝙蝠腸道細胞,研究結果也支持新型冠狀病毒很可能源於蝙蝠,人類腸道亦可能是另一種病毒傳播途徑。研究結果已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刊登。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團隊利用中華菊頭蝠體外腸道模型進行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能感染蝙蝠腸道細胞,並可在蝙蝠腸道中持續複製。團隊再利用人類體外腸道模型發現,新冠病毒同樣能在人類腸道細胞中複製,並發現一名女性確診者的病毒量雖然低,仍能在其糞便中分離出病毒。

研究團隊認為,結果反映新冠病毒可感染人類腸道,這可能是人體呼吸系統外另一種病毒傳播途徑,但尚不清楚人類腸道感染病毒的確切途徑。

領導研究的袁國勇稱,研究結果亦支持新型冠狀病毒很可能源於蝙蝠,未來會繼續利用蝙蝠體外模型和人類呼吸道體外模型種各類蝙蝠病毒,以預測哪種蝙蝠病毒可能跳入人體帶來下一場疫症。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梁卓偉:隱形傳播鏈幾乎不可能消除

港增3宗新冠病毒確診 5歲女童發病前兩日曾往補習

楊潤雄:分階段復課時間表「至今日為止」維持不變

消息稱荃灣六旬婦確診 袁國勇:社區有隱性傳播鏈 何栢良倡為同幢居民檢測

相關字詞﹕袁國勇 研究 新型冠狀病毒 蝙蝠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