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抑鬱聾人出院不足一日家中墮斃 家屬質疑醫院安排草率 (18:54)

患抑鬱症的58歲聾人陳先生(化名),上月底因情緒問題,經急症室被送往葵涌醫院住院約兩星期,出院不足一日後由住所墮樓身亡。陳先生的妹妹陳小姐(化名)今日(13日)在記者會上質疑,院方沒有了解病人實際病情,草率安排出院導致悲劇發生。

陳小姐表示,事主僅在入院當天有相熟手語翻譯員陪同,其餘時間用紙筆與醫生溝通,但事主僅有小學程度的書寫能力,不能詳述自己的情况;在多次要求後,事主才在出院前一天獲安排手語翻譯員。

陳小姐又稱,事主住院一星期後,醫生曾向胞兄的女兒表示他可以出院,但指出處方藥物要一星期才有效,要女兒留意事主出院後情况。陳小姐質疑,為何醫生未搞清楚藥物效用便安排事主出院;事主出院當晚亦有自殘行為,陳小姐認為其情况根本不適宜出院。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醫生為聾人問症時,理應每日都要有手語翻譯員在場協助溝通;病人有自殺傾向,出院前應有詳細及全面的評估,確保其情緒病得到妥善治療。郭家麒又稱,事件可能涉及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平機會回覆查詢稱,不評論個別個案,殘疾歧視條例是為保障殘疾者不會因其殘疾而受到歧視、騷擾及中傷;如服務提供者歧視殘疾者或給予較差的對待,都可能違反法例,公營機構亦必須遵守法例。

葵涌醫院發言人回應查詢時稱,一名58歲男病人4月21日入住葵涌醫院,醫療團隊由手語傳譯員協助下為其詳細診斷;病人住院期間,院方定時評估其自殺及暴力風險,醫療團隊主要以紙筆與病人溝通,病人未有呈現精神紊亂,並願意接受治療。

發言人表示,病人其後表達出院意願,醫療團隊評估後認為他情況穩定,沒有明顯自殺及暴力風險,適合出院。

其他報道:聽障生涉搶警胡椒噴霧被控襲警 控方申警匿名下月中裁決

其他報道:港台ETV中心政府9月收回 約百名員工及器材需遷出

相關字詞﹕葵涌醫院 醫管局 抑鬱症 聾人 墮樓 自殺 情緒病 殘疾歧視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