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人涉上環衝突控暴動 警否認保護中聯辦 稱拘捕驅散視乎人手「食咗飯未」 (21:52)

去年7月28日上環衝突事件,新婚夫婦湯偉雄和杜依蘭,以及現年17歲的李宛叡否認一項暴動罪,案件今(12日)於區域法院續審。控方傳召案發當日德輔道西防線指揮官陳思達作供,他否認警方當日行動目的是保護中聯辦,又稱決定拘捕或驅散在場者,考慮因素包括對方人數、警員人手及「食咗飯未」等。

陳思達在庭上憶述,他案發當日下午5時半率領約200名警員佈防,與東面示威者距離約150米,當時未見有暴力行為。

辯方質疑,警方當日目的是「保護中聯辦」;陳思達否認,稱「無收到指示特別保護某建築物」。他續說,警方至傍晚7時左右展開驅散,向東推進防線,惟遭示威者投擲雜物,警方遂施放催淚煙還擊。陳思達指出,他在推進前已指示下屬「一受襲便放催淚煙」。

陳思達強調,他主要負責驅散工作,命令防線推進。他承認曾命令速龍小隊衝前拘捕,但沒有「指定某一個人特別要拉」;若看見有人「消極性抵抗」,如坐在地上不願離開,或掉磚後跑入後巷,其下屬「無理由唔拉」。

辯方問陳思達,什麼情況下決定拘捕或驅散。他回應,視乎對方人數、兇武程度、警員人手以及「食咗飯未」。他稱,過程中拘捕了多少人、如何處理被捕者、拘捕的後續工作等,他均「沒有理會,無需要知」,「我日日返十幾個鐘,再搵唔到時間寫報告」、「我喺地(現場)已經打緊,無理由再去處理」。案件明(13日)續。

相關報道︰新婚夫婦少女控暴動開審 控方:沒直接證據 憑裝備由法庭推斷

相關報道:涉上環衝突控暴動3人稱不會認非法集結 辯方質疑控方稱「暴徒」未審先判

相關字詞﹕上環衝突 上環 暴動罪 警察 中聯辦 催淚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