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記協稱警方回信未有承認錯誤 冀執法人員重回正軌 (20:57)

旺角周日(10日)晚示威期間,防暴警向正採訪的傳媒施放胡椒噴劑及大規模截查,喝令記者蹲下等,8個傳媒組織發聲明強烈譴責警方。記協表示已接獲警方回信,稱警方未有承認錯誤,反而將警務人員集體違反《警察通例》的責任,推搪到傳媒身上。

記協認為,周日晚警方沒有充足理據懷疑正在採訪的記者,截查的實際作用是干擾傳媒工作;警方包圍記者,喝令他們向鏡頭大聲讀出名字、身分證號碼及所屬傳媒機構,明顯偏離核實身分目的,亦違反截查程序。

記協又表示,警方「瘋狂向已被包圍的記者群近距離噴射胡椒噴劑,並強迫記者如戰俘般蹲到地下」,顯然是要傷害記者身體及踐踏他們的尊嚴,濫用武力;指令記者停止拍攝,是妨礙傳媒將真相公諸於世。

記協對警方拒絕正視問題表示極度遺憾,期望執法人員能夠迷途知返,重回正軌。

相關報道:命蹲下熄機受查 「理得你係咪記者做嘢」 8傳媒組織轟警襲記者 「極盡羞辱」

相關報道:鄧炳強慰問鄺俊宇 稱周日傳媒「經歷不理想」需檢討拒致歉

相關報道:鄧炳強:成立誠信審核行動小組查嚴重違紀 通緝稱警署內遭強姦女子

相關字詞﹕記者 記協 警察 胡椒噴劑 警察通例 採訪 新聞自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