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沙中線紅磡站最終調查報告稱車站安全 港鐵禮頓須為嚴重失誤負責 政府應負部分責任 (18:45)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工程問題的最終調查報告今日(12日)公布,報告稱車站採取適當措施後,安全並適合作預定用途。但報告同時指出,港鐵公司和工程總承建商禮頓須對各自的管理和監察系統出現嚴重失誤負責。

【18:45】政府發言人表示,歡迎調查委員會就紅磡站結構安全的結論;調查委員會亦建議成立專責處理鐵路事宜的部門,發言人表示同意有關建議並會作深入研究。

調查委員會亦提出一系列項目管理制度的建議,政府表示高度重視,而大部分由政府跟進的建議,已經透過政府自發現紅磡站擴建部分問題以來採取的改善措施和中期報告的跟進工作得以落實,包括更密切監察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流程、調派政府工程監察人員駐守工地、進行突擊檢查、以及加強抽樣監察工程進展、工序及質量等。

【16:33】調查報告又批評,路政署就紅磡站項目「顯然未能及時發現缺失之處,也多次未有採取堅決行動以確保港鐵公司採取措施,修正問題」,政府作為沙中線項目的監督者,應負部分責任。

政府發布有關調查報告時表示,為避免對相關刑事調查和潛在的刑事檢控,產生任何實在或不恰當影響,故遮蓋報告摘要第43段及正文的其中6段部分內容。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2018年被爆出有工程問題後,特首2018年7月10日宣布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之後委員會擴大職權範圍、多次延期交報告,經歷78日聆訊後,委員會於今年3月27日向特首提交最終報告。

其他報道:國歌法、商標修訂條例5.27恢復二讀

其他報道:立法會選舉暫定9月6日舉行 投票要戴口罩手套量體溫

相關字詞﹕港鐵 沙中線 紅磡站 運房局 陳帆 路政署 沙中線紅磡站 調查報告 獨立調查委員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