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涉上環衝突控暴動3人稱不會認非法集結 辯方質疑控方稱「暴徒」未審先判 (15:30)

去年7月28日上環衝突事件,新婚夫婦湯偉雄和杜依蘭,以及現年17歲的李宛叡否認一項暴動罪,案件今(12日)於區域法院續審。對於控方昨日開案陳辭稱,若3人的暴動罪名不成立,法庭可考慮用非法集結罪作交替控罪裁決,法官郭啟安今表明,被告雖不用就此正式答辯,不過仍想知他們的意向,3人均表示不會承認非法集結罪;代表湯氏夫婦的資深大律師潘熙指出,「(控方)可唔可以咁樣作交替控罪,我結案陳辭會再講」。

相關報道︰新婚夫婦少女控暴動開審 控方:沒直接證據 憑裝備由法庭推斷

另外,辯方反對控方以「暴徒」形容3名被告,認為有未審先判之嫌,控方反駁稱此是控方案情。法官認為,用字如何不影響審訊,着控辯雙方按各自喜好稱呼被告。

控方今傳召高級督察蘇裕天出庭作供,他案發時是香港仔特遣隊主管,現為西區分區活動組主管,負責處理公眾集會遊行等申請。他供稱今年2月才到職,故對案發事件的認知只來自新聞及警方檔案,但他自稱熟悉西區街道,根據庭上播放新聞片段,指出案發當日示威者從中環遮打花園行出德輔道中馬路並一直向西前進。

辯方在盤問時指出,根據案發當日遮打花園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警方沒有禁止示威者攜帶口罩、護目鏡、頭盔等,蘇裕天同意。

相關報道:警否認保護中聯辦 稱拘捕驅散視乎人手「食咗飯未」

相關字詞﹕上環衝突 暴動罪 非法集結 交替控罪 警察 遊行 集會 逃犯條例 反修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