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令記者蹲下鏡頭前讀名 記協稱「好羞辱」質疑違私隱條例 (21:55)

旺角昨晚(10日)爆發衝突,其間一批記者在山東街被警員包抄、施放胡椒噴霧、命令蹲下甚至禁止攝錄。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今早(11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警察要求記者蹲下、向攝影機讀出名字及機構等方可離開是「好羞辱」,形容情况「極度惡劣」,質疑有否違反《私隱條例》。

【21:55】警察公共關係科表示,昨日(10日)多區出現混亂,警方完全明白配合傳媒採訪工作及與傳媒保持有效溝通的重要,會繼續在互相尊重和體諒的基礎上與傳媒保持良好關係,提供所需協助,加強彼此合作。任何人如認為於警方處理任何事件時受到不合理對待,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投訴警察課會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

【17:55】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對於昨晚有記者在旺角採訪期間,在現場遭警員粗暴對待,妨礙正常採訪,表示極度遺憾。協會認為,在目前香港正努力對抗疫情下,各方更需要理性、互相尊重,香港才能繼續向前。協會嚴正要求各方尊重及保障新聞採訪自由,確保香港的核心價值不會受損。

【14:15】記協主席楊健興直斥警方要求記者停止攝錄是完全違反《警察通例》中,要求警方配合記者採訪。他表示早前已向警方反映,即使截查記者亦要有合理懷疑,而非「一百幾十咁截查」。被問到會否聯同昨晚受影響記者向警方追究或投訴,他表示目前記協掌握的資訊零碎,如記者欲循不同渠道投訴,記協會協助。

記協屬註冊工會 中學生不符參加資格

有12歲的男學生記者昨在海港城採訪期間,一度被警員帶回警署。被問到記協會否考慮開放予中學生加入,楊健興稱記協屬註冊工會,中學生不合乎參加資格,惟記協開始着手與學生媒體聯絡,商討採訪時注意事項。

楊健興重申,對學生記者最大保障是「完全做記者的事」,而非參與者;家長及老師應讓他們知道採訪現場的風險。他說,12歲男學生記者是想關心社會,「他沒有去玩遊戲機」,希望大家不要覺得他做錯事。

相關報道:

旺角驅散示威者 警膝跪拘捕鄺俊宇 防暴包抄 逼記者蹲下圍噴椒禁拍攝

12歲童報稱記者 警罵非法童工一度帶署

相關字詞﹕記協 香港記者協會 楊健興 學生記者 反修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