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補習天王」蕭源與兩前主考員泄試題 串謀公職人員失當罪成還押候判 (19:50)

「補習天王」蕭源涉在現代教育擔任中文科補習導師時,透過手機收發以取得中學文憑試保密試題。蕭源與擔任監考員的妻子、兩名前主考員今(11日)在屯門裁判法院裁決,蕭源被裁定兩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兩名前主考員各被裁定一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成立。蕭源的妻子則被裁定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不成立。

案件押後至5月25日判刑,以待索取3名罪成被告的背景報告,其間3人須還押。

【19:50】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回應案件時重申,所有獲考評局委任或聘用的考務人員,必須把在履行職務時所獲悉的一切事宜保密。考評局十分重視公開考試的保密與公平,設嚴格機制,由擬題、審定、印刷、包裝及分發各程序均嚴格監控。

另外,考評局於2020年文憑試加強監考員的利益申報規定,如禮堂監考員發現試場內有其認識的考生,須即時向試場主任申報,試場主任應靈活安排有關監考員的職務,以及跟進相關報告書記錄的個案。

【16:18】裁判官水佳麗裁決時表示,有關蕭源及兩名前主考員涉及兩項控罪,被告所為已經構成不公平,雖然本案沒有構成實際不公的證據,但被告泄漏試題的行為會令外界質疑考評局的保密能力,令大眾對文憑試失去信心。水官指出,兩名主考員明顯和蕭源有串謀犯案的協議,「不難想像是為了提升蕭源作為補習天王的人氣」。

4名被告為蕭志勇(又名蕭源)、教師張國權和吳宏樑,以及蕭妻蔡盈盈(又名蔡怡)。首兩項控罪控告首3名被告,指稱蕭分別串謀張國權及吳宏樑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另蔡盈盈被控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案發時張國權和吳宏樑分別任教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及香港華仁書院,據悉張國權已被停職。

控方案情指出,張國權和吳宏樑案發時任職文憑試中文科口試主考員。2016年,張國權在開考前以WhatsApp向蕭披露試題。在2017年,吳宏樑則向蕭志勇傳送考評局主考員會議的評分準則,蕭志勇隨後把資料發布到其facebook專頁。蔡盈盈是同年寫作考試的監考員,她在監考期間前往洗手間兩分鐘,以WhatsApp把試題傳給蕭源。

相關字詞﹕蕭源 蔡盈盈 蔡怡 公職人員失當 中學文憑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