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倉鼠可助研新冠病毒疫苗 愛協:倉鼠易繁殖多棄養 宜分開飼養 (21:36)

倉鼠趣致可愛,是不少人喜愛的寵物,早前港大微生物學系的研究更發現為人熟悉卡通倉鼠「哈姆太郎」所屬的金黃敘利亞倉鼠,能作為動物模型模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過程,有助科學界研發新藥和疫苗。不過,這些「功臣」卻不時遭主人遺棄,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早前接受明報網站訪問表示,過去3年有255隻倉鼠被人棄養,繁殖過多是其中被棄養的原因。

相關報道:港大研究:「哈姆太郎」所屬金黃敘利亞倉鼠 能模擬新冠病毒感染助研疫苗(2020年3月31日)

愛協福利部經理(營運及發展)方振豪指出,飼養者通常以繁殖過多、移民、搬家及敏感為由棄養寵物鼠,繁殖過多更佔40%,除倉鼠外,天竺鼠和龍貓亦遭同樣命運。他表示,倉鼠繁殖能力非常強,一對倉鼠一年可生下超過50隻幼鼠;今年1月中曾有市民將一批初生至3周大、共19隻倉鼠交予愛協,稱家中繁殖過多,未能繼續照顧。

方振豪指出,有飼養者沒有分開飼養倉鼠,造成過度繁殖或未能照顧大批倉鼠,最終選擇棄養。他提醒,「照顧動物是一生一世的承諾」,勿輕視寵物生命。

2017至2019年倉鼠、天竺鼠及龍貓的棄養數字:

關於飼養倉鼠的注意事項,獸醫和寵物店老闆各有貼士。

愛協註冊獸醫黃澧媛:

.倉鼠平均壽命為2至3年。黃金倉鼠(亦稱「敘利亞倉鼠」)是獨居動物,應該單獨分籠飼養;中國倉鼠及俄羅斯倉鼠是群居動物,應該同性成群飼養。

.倉鼠是好奇心很強的動物,牠們很喜歡探索牠們住處的四周,在野外的話,倉鼠每晚可走5英里。為了讓倉鼠有足夠的運動,飼養者應為倉鼠提供多層的籠子或膠箱,並設有管道及跑輪,而籠子應放置於通風的室內環境。

.當倉鼠感到驚慌或疼痛時,牠們有機會咬人,飼養者須緊記尊重牠們的生活方式,不要強行擁抱或把玩牠們。

飼養鼠類動物約20年的「龍貓仔專門店」老闆楊連興:

.倉鼠是雜食動物,主要餵飼倉鼠糧,倉鼠糧中包含了乾草、瓜子及蔬果;另外亦可餵飼適量的小食,如士多啤梨、蘋果等乾的水果、一小塊芝士或高蛋白質的麵包蟲。

.由於倉鼠是囓齒動物,牙齒會不斷生長,若不磨牙,牙齒會過長,進食時會有困難,所以要在糧食中加入乾草以讓牠們磨大牙,以及放置磨牙石在籠中以讓牠們磨門牙。

.倉鼠的籠中都須放置墊材吸收尿液,以保持環境乾爽及吸收異味。若使用木糠需要每日更換一次墊材,環保紙及木粒須2至3日更換一次。

.可在浴盆中倒入浴沙,但若想倉鼠身體更乾淨,可在其身上灑上浴粉,然後幫牠梳毛。

.若天氣炎熱,可在籠中放置涼板、瓷板及瓷屋,另可開風扇幫牠們降溫。

文:鮑錦瑤

相關字詞﹕倉鼠 天竺鼠 葵鼠 豚鼠 龍貓 毛絲鼠 愛護動物協會 愛協 飼養寵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