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近六成半無家者疫下失業首次露宿街頭 (19:10)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不少人失業,更因此流浪街頭。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調查發現,近六成半受訪無家者因疫情失業,首次露宿街頭。有無家者本長居內地,回港後流離失所,更因入住檢疫中心後欠下2800元入營費,感到非常絕望。

社協於4至5月期間調查新冠肺炎疫情對非綜援無家者的影響,組織於露宿地點或透過主動求助訪問104名無家者。調查發現,64.6%受訪者因疫情失業而首次露宿,露宿時間中位數為1.5個月,屬「短期露宿者」。

調查指出,受訪者於疫情前的收入平均約12,760元,疫情後跌至約473元;逾五成人疫情前每月收入為1萬元以上,不需要尋求經濟援助。

調查中有逾四成受訪者本來常居內地,他們因失業未能交租、需要在港工作等原因回港。62歲港人傅先生今年4月在東莞出獄後被遞解出境,他入住檢疫中心後欠下2800元入營費,但目前身無分文,亦無住處。傅先生表示,他向社會福利署求助,亦試過找工作,但均無回音,感到非常絕望。

社協社區組織建議政府仿效加拿大,租用賓館或酒店予無家者,或增設臨時宿舍、臨時收容中心等。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調查:逾八成SEN學童家長過去兩月萌自殺念頭

「銅芯抗疫口罩」明日開始派遞【短片】

新冠病毒可攻心 港病人未見明顯

相關字詞﹕無家者 失業 露宿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社協 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