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逾八成SEN學童家長過去兩月萌自殺念頭 (13:28)

學校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停課多月,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基層學童留家如「困獸鬥」,令家長壓力倍增。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3月一項調查發現,逾八成SEN學童家長過去兩個月有自殺念頭,甚至有家長稱為了管教患過度活躍症及抑鬱症的兒子而用刀威脅。社協建議學校或社福中心為SEN學童分批提供託管服務,紓緩家長的壓力。

社協今年3月調查疫情對基層SEN家庭的影響,訪問227名SEN兒童的家長,當中SEN類別逾半為注意力不足,其次為言語障礙、讀寫障礙等。受訪者中有57.3%為低收入家庭、32.3%為綜援家庭,51.4%受訪者居於面積不足120呎的劏房內。

調查指出,83.3%受訪家長稱過去兩個月有自殺念頭,反映SEN學童家長因疫情停課,而壓力倍增。黃女士有一個患抑鬱症及過度活躍症的9歲兒子。她表示停課期間兒子沉迷電子用品,甚至拒絕服精神科藥物,「用大、細衣架打落去無用,刀都拎埋出嚟威脅,我怕有一日用刀拮落去」。她說,從來沒聽過學校投訴兒子有行為問題,但停課時兒子經常在家大叫,認為兒子在教師督促下表現得更好。

調查指出,22%受訪家長表示需要託管服務,但當中46.9%稱學校沒託管服務、44.9%表示不清楚學校安排。社協建議,學校及社福機構分時段讓SEN學童預約回校或中心做功課、參加有限度訓練及支援服務;為照顧者提供暫託服務。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生命熱線:2382 0000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389 2222

社會福利署:2343 2255

明愛向晴軒:18288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新冠病毒可攻心 港病人未見明顯

銅芯供料商包括紡織中心主席公司 溢達稱已申報利益 成本價交易

相關字詞﹕特殊教育需要 基層學童 停課 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SEN學童 特殊教育需要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託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