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銅芯抗疫口罩被指貨不對辦無加入專利技術 薛永恒:專利設計與口罩設計同源 (15:15)

政府表示,向全民派發的「銅芯抗疫口罩」(CuMask)獲得專利及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但該款口罩採用的「以銅防菌」技術,被指並非獲得專利及獎項的「弱磁場防污染」技術,有立法會議員稱貨不對辦。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今(8日)在立法會見傳媒時回應稱,據他們與研發口罩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理解,專利的設計與現時的口罩是同源,所以這個專利仍是適合作為「銅芯抗疫口罩」的基礎。

今天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形容是貨不對辦,又說兩種技術「南轅北轍」。薛永恒稱,政府要構思如何在疫情下,盡快提供符合標準的口罩,若使用「弱磁場」技術,清洗20次至30次「已不能通過ASTM-F2100(口罩試驗)的標準,所以研發中心持續改良,加了銅令整體過濾標準用了60次,洗了60次之後,仍能夠符合這過濾標準」,不會因為專利而不改善口罩設計。

薛永恒本周二(5日)曾在記者會上表示,「銅芯抗疫口罩」計劃具三個特點,其一為實踐本地研發、本地應用,又說「口罩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在2017年開發,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翌年榮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銅芯抗疫口罩 相關報道:

「銅芯抗疫口罩」5月11日開始派遞

銅芯罩4廠商 全與紡織中心關聯 政府否認利益輸送 稱晶苑「友情價」生產

創科局:緊急可直接採購 議員:2月已簽約 難作理由

900萬口罩850萬越南產 物料來源「太多」不公開

晶苑股價飈12% 羅樂風身家漲5.7億

229萬人已登記 私隱署接24投訴

相關字詞﹕銅芯抗疫口罩 弱磁場防污染 專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