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郭榮鏗:下午內委會首項議程應選舉主席 李慧琼:按議事規則賦權主持會議 (11:20)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今日(8日)召開兩場會議,早上由公民黨郭榮鏗主持選舉主席,多名議員爭議有關下午會議的法律觀點。郭榮鏗在早上會議的尾段表達其看法及裁決,稱根據立法會文件,內委會在未選出新主席前,每一次開會「第一項議程」就是選舉主席,所以他認為下午的會議應繼續以選舉主席為第一項議程,促請民建聯李慧琼跟隨。

13:38報道:下午內委會會議開始前 李慧琼1時許佔主席台 泛民議員被保安包圍

李慧琼今早發言時稱,她是按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賦予其權利主持下午會議,重申她尊重立法會法律事務部給予她的意見,她需要召開會議,處理議員就不同法律意見提出的問題,以及解決內會長期未能處理的法案等。

18:03報道:陳志全遭拖行赴急症室驗傷 郭偉強解釋:分隔保安與陳距離【短片】

郭榮鏗在會後表示,不希望下午會議有人受傷,籲保安人員克制。李慧琼稱,遺憾上午的會議仍未能選岀新主席,強調她仍是現任主席,有權按議事規則召開下午會議;她無主持選舉主席,不存在利益衝突。被問到若郭榮鏗下午坐上主席台會如何處理,李慧琼呼籲議員保持冷靜,讓法律顧問解答法律問題,不希望會發生肢體衝突。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指出,郭榮鏗在會上的裁決無效,郭只是主持人,無權決定下午的會議議程,強調只有現任內會主席才有權力決定會議議程。

相關字詞﹕立法會 內務委員會 內委會 郭榮鏗 李慧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