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引用《緊急法》立《禁蒙面法》部分裁合憲 律政司泛民分別申上訴終院 (22:45)

上訴庭早前推翻高等法院原訟庭裁決,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規例屬合憲,以及《禁蒙面法》部分合憲。律政司今(7日)表示,已就裁決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的許可。至於提出司法覆核的2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同樣已就裁決提出上訴申請。律政司表示,由於司法程序仍未完畢,目前不適宜評論。

上訴庭早前頒下判辭,裁定立法會與回歸前的立法局一樣,當中包括賦予行政機關訂立附屬法例的權力,法庭亦可從中審視有關法例是否合憲,認為《基本法》本身已容許行政機關訂立緊急情况附屬法例,裁定《緊急法》合憲。

至於《禁蒙面法》,上訴庭認為,很多大規模遊行和示威往往演變成暴動,當中大部分暴徒以全黑裝束以逃避犯罪行為責任,可見未經批准集結變化無常,故警方需阻遏人們通過佩戴蒙面物品,以妨礙《公安條例》條文正當執行,故裁定《禁蒙面法》在非法集結和未經批准集結的情況下屬合憲。但上訴庭認為,警方已有足夠警權規管合法集結,加上佩戴蒙面物品的行為本身並非刑事罪行,故裁定條例在公眾集會及遊行中屬違憲。

至於《禁蒙面法》第5條,上訴庭認為,《公安條例》及《警隊條例》已賦予警方權力可命令市民除去蒙面物品,裁定有關權力構成任意干擾基本權利,牴觸法律應提供恰當保障的理念。

其他報道:消防總隊目否認非禮女下屬 稱幫手撥塵觸碰事主頭髮下巴

其他報道:北角衝突持摺櫈地盤工認藏武器還押候判 稱擔心弟弟被「私了」​​

其他報道:「長洲覆核王」郭卓堅遭律政司申請破產

其他報道:醉漢將軍澳連儂牆撕海報襲男途人 認罪判囚4個月

相關字詞﹕上訴庭 緊急法 禁蒙面法 終審法院 上訴 律政司 泛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