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晶苑國際越南生產銅芯抗疫口罩CuMask 南豐紗廠無償借車間 創科局稱無利益輸送 (11:33)

涉款逾3億元的銅芯抗疫口罩(CuMask)(登記領取網站:www.qmask.gov.hk),政府交予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統籌,創新及科技局此前堅拒披露口罩生產商身分。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今早(7日)在港台節目表示,口罩由晶苑國際集團位於越南的廠房生產;荃灣南豐紗廠、土瓜灣聯業製衣無償借出車間及提供空間擺放口罩;大埔工業邨的龍達紡織公司環保紗廠提供無塵室,為口罩進行臭氧消毒。

對於統籌項目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董事王志輝,與晶苑國際集團的執行董事重疊,蔡淑嫻說並非聯絡該董事,也不明為何質疑有利益輸送,「佢哋要做咁多嘢,面對好多成本或運輸的『海鮮價』,我其實好擔心㗎,唔知佢哋收唔收得返成本」。

蔡淑嫻稱,2月留意到口罩缺乏情況,有採購可重用口罩計劃,局方曾聯絡供應商,但當時大部分表示因各種原因已停產。她說,屬公營的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一直有研發重用口罩,其設計達要求及有檢測證明,中心亦能找到原材料供應,遂以直接採購方式,在2月21日簽約委託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統籌。

稱跟足政府採購程序

蔡淑嫻說,為免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未能成事,同時間找了十多間生產商或代理商作後備,惟均沒有或未能提供檢測證明。她強調,700多萬個口罩需時製作,過程跟足政府採購程序及世界貿易組織的政府採購協議要求,在公眾健康情況緊急下可直接採購,而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承接此項目屬非牟利性質。

銅芯抗疫口罩CuMask 相關報道:

7億防疫品無招標 銅芯罩產商成謎 CuMask統籌機構疑似廠商董事重疊

索罩登記個人資料 創科局稱不作他用

銅芯抗疫口罩CuMask點樣洗?

銅芯抗疫口罩CuMask領取方法、日期一覽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銅芯抗疫口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