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瑪麗完成亞洲首宗器官護養系統心臟移植手術 (00:00)

瑪麗醫院上月完成亞洲首宗運用「器官護養系統」(OCS)的心臟移植手術,醫院團隊表示,由於需安排醫護設定系統、監測心臟情况等,手術所需人手較以往的心臟移植手術多三分之一,手術時間亦增加約4小時,連運送屍心都更小心翼翼。

新系統上月首次在本港使用,瑪麗醫院心臟暨胸肺麻醉科部門主管鄭斯毅說,雖然2018年曾到美國受訓,也用過豬心練習使用OCS,但第一次在香港使用時仍感緊張。他說,從捐心者離世時所在醫院把心臟運送回瑪麗醫院,「每一刻都看着(該心臟)跳得如何」。他說,由於擔心儀器傾斜會影響心臟,故上下車期間都小心翼翼托住儀器,在車內也半刻不敢鬆懈,「架車上斜、落斜時,都即刻扶住部機」。

今次移植手術共有22名醫護參與,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何嘉麗指出,使用OCS比傳統移植手術多約三分之一人手,包括需安排醫護設定儀器,以及持續監察心臟情况;由於「邊緣功能心臟」放入OCS後,需觀察一段時間才能確定是否適合移植,故手術時間較傳統換心手術多4小時。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副顧問醫生李岸政表示,若捐心者屍心功能較好,則不需使用OCS,以減省在儀器中觀察所需時間,可用傳統方法即時移植。

其他報道:美國男子涉違強制檢疫令 改否認控罪續還押

其他報道:麥包稱妻炒iPhone受騙入稟索償逾百萬 自稱理財不善每周零用錢500元

相關字詞﹕器官護養系統 心臟移植 屍心 器官移植 器官捐贈 瑪麗醫院 器官護養系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