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可重用口罩清洗、曬晾要留神 大學紡織系教授:防水質料勿用熱水 抽濕機風筒助吹乾 (09:20)

近期愈來愈多香港人佩戴可重用口罩,政府昨(5日)亦宣布向香港居民派發可重用「銅芯抗疫口罩」。市面上的可重用口罩質料大不同,如棉質、防水布料等,究竟不同布料對水溫耐熱有何不同?如何快點弄乾?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博士接受明報網站訪問,解答清洗可重用口罩的疑問。

問:棉質口罩或防水質料口罩可用熱水洗?

答:清洗口罩的水溫視乎口罩布料而定,部分防水或跣水布料用熱水清洗或會導致縮水,破壞口罩結構;大部分棉布製口罩則可用約65°C的水清洗,幫助殺菌。清洗前,必須先閱讀包裝說明,因不同口罩的布料各異。

相關報道:銅芯抗疫口罩CuMask早上7時半逾萬人輪候登記【附登記教學】

問:可重用口罩可否放入乾衣機?

答:口罩切勿放入乾衣機烘乾,因為有可能令口罩布組織受破壞或變形。如遇上潮濕天氣,或口罩趕不及晾乾,可開啟抽濕機。如口罩已九成變乾,可用風筒在稍遠距離吹至全乾。

問:可重用口罩可用洗衣機清洗?

答:切勿將口罩放進洗衣機清洗,手洗時亦不要大力搓揉及扭乾,以免令口罩布組織受破壞或變形。在清洗及晾曬過程中,盡量不要令布料變形,否則口罩有可能不合面形,或令濾芯與口罩大小不符而削弱口罩功能。

問:可否用漂白水、消毒液浸洗可重用口罩?

答:切勿以稀釋漂白水清洗口罩,除了有可能破壞口罩布料顏色,亦有可能對口罩濾芯及布料塗層造成破壞。抗菌口罩亦毋須用消毒液或火酒浸洗,因口罩本身已具抗菌功能。

可重用口罩一般只需用稀釋洗衣液或中性梘液清洗。清洗前,必須先閱讀包裝說明。

問:如何清洗可重用口罩?

答:1.浸:先將口罩浸於稀釋洗衣液或中性梘液至少半小時

  2.洗:再用清水徹底沖洗乾淨,然後以毛巾輕輕印乾口罩

  3.晾:用衣架掛起,盡量在太陽下晾乾,因陽光具天然殺菌作用

其他口罩報道:

薛永恒預告會派濾芯

「銅芯抗疫口罩」明早7時起網上登記 領取方法、日期一覽

「銅芯抗疫口罩」點樣洗? 勿用熱水漂白劑不應擰乾烘乾

政府6月底每戶派10個單次使用口罩 另派可重用「銅芯抗疫口罩」予香港居民

陳易希研可重用口罩 連紫外線消毒袋出售

鍾國斌推可重用防菌口罩 售100元可清洗重用60次 暫未證抗病毒

專家解構 3層物料特性 自製口罩 醒目選布增防護力

相關字詞﹕可重用口罩 重用口罩 洗口罩 清洗口罩方法 口罩 防水口罩 布口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