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夏·二十四節氣】立夏避免出大汗 中醫教按火菊穴紓緩頭部脹痛 (09:00)

今日(5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立夏,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立夏晝長夜短,溫度漸高,雷雨增多,萬物開始生長旺盛。夏天屬火,火氣通於心,故夏天與心氣相通,此時宜養心,留意避免大量出汗。

胡玘君解釋,出汗易傷陽,立夏應避免大量出汗,可去空氣清新的地方行山及散步。她提醒,立夏天氣雖然漸熱,但日夜溫差較大,宜隨身帶備外套,避免全日穿一件厚衣服,以免日間焗得滿身大汗,反而更易着涼。

午睡或閉目助養心

立夏應順應自然界晝長夜短的變化,睡眠時間可調節為「晚睡早起」。胡玘君提醒,上午11時至下午1時心經當令,午睡半小時至1小時可幫助養心。如未能午睡,也可閉目養神。

立夏時身體或會出現頭昏腦脹、頭部脹痛等徵狀,胡玘君建議可按足部火菊穴幫助緩解。火菊穴(圖二)於第一蹠骨內側,距蹠趾關節上三寸處(約3隻手指寬度),每日可用食指用力按30下。

【注意】孕婦忌按火菊穴。

註:以上按穴方法只供參考,如有不適應立即停止,以及諮詢註冊中醫或家庭醫生。

文:何芍盈

立夏養生:

立夏飲食宜增酸 苦瓜寒涼暫不宜吃太多

立夏·中醫食譜:番茄牛肝菌湯 歛陰補肝

立夏吃番茄生津清熱 中醫提醒:番茄食過量或致胃酸過多

立夏飲食宜忌:多吃士多啤梨·番茄·木瓜·桃 少食海蝦

相關字詞﹕立夏 二十四節氣 養生 養心 按穴 穴位按摩 火菊穴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