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袁國勇:疫情放緩有條件放鬆防疫措施 港府將全民派可重用口罩 (13:30)

本港至昨日(2日)連續13天沒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本地個案,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3日)接受無綫新聞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時表示,目前本港疫情放緩,有條件放鬆防疫措施,他亦觀察到周末期間郊野公園、商場多市民聚集,「限聚令基本上執行不到」,隨着疫情發展,防疫措施可以時鬆時緊。他又引述創新及科技局稱,港府即將「全民派口罩」,該款口罩能清洗重用60次。

袁國勇表示,目前要重新檢視防疫措施,但放鬆關口措施是最後一環。他稱限聚令「一下子放寬不對,應一步一步看如何放寬」;被問到限聚令應否完全撤銷,或是增加聚集人數上限,他說港府都在考慮,認為要一步步及看反應進行,要在檢視食肆、卡拉OK等場所後,找出高危的傳播因素,採取措施減低交叉傳播機會,「如果不查清楚高危控制點,放寬好危險」。他在節目後補充,如市民在戲院佩戴口罩看電影,其間沒有飲食,難以禁止市民看電影,感染風險亦相對低。

他又透露,港府將會「全民派口罩」,項目由創新及科技局牽頭,該口罩可清洗及重用60次,他形容為「德政」,市民不需要為沒有口罩而擔心,環境保護也會好一些,「到時不可以賴沒有口罩而不戴」。

本港抗疫至今超過100天,袁國勇對本港捱過第一仗表示「感恩」,他感謝市民通力合作,祝市民身體健康,「在疫症中除了保持身體健康,希望大家有些反省,安靜下來時想一想香港如何向前行,如何互相幫助」,他說本港取得階段性成功,全賴科學實證及人與人之間的愛,希望能維持下去。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張建宗:非法集會示威增傳播風險 威脅公共安全

港人澳門完成醫學觀察 將獲豁免回港再檢疫

食肆4人一枱擬放寬 日內決定 議員:限聚令需同步鬆綁 否則政策矛盾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袁國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