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府稱外國官員政客指控無根據 重申律政司不受干涉 23條立法有責任 (18:00)

前港督彭定康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近日先後就香港事務表達關注。港府今日(5月1日)發聲明,批評近日有美國、英國及歐洲議會個別政府官員及政客,就警方4月18日拘捕15名民主派人物行動及其他保安事宜的指控毫無根據,強烈反對該等極不負責任、令人深切遺憾的言論。

港府稱,如何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政策,完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部事務,沒有任何其他國家有權直接或間接干預該等內部事務。港府重申,《基本法》第63條訂明,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檢控人員一直獨立並專業地履行憲制責任,無畏無懼。

就《基本法》第23條,港府稱有憲制責任立法,以確保有所需法律維護國家安全。

關於港澳辦和中聯辦,港府表示兩辦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有權力和責任確保香港特區正確及貫徹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任何人指港澳辦和中聯辦的正當言論構成干預的說法,只會顯示他們對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及特區與中央的關係的無知」。

相關報道:彭定康函英外相 斥中聯辦違聯合聲明

相關字詞﹕民主派 拘捕 警方 23條 中聯辦 港澳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