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招3000無症狀港人 分析新冠病毒隱性患者比率 (13:45)

本港連日沒有錄得新型冠狀病毒新增個案,社會關注有否無病徵隱形病人。中大醫學院今(29日)起招募3000名無呼吸道症狀的港人展開研究,透過血清測試檢測體內有無免疫球蛋白抗體IgG,判斷該人在數星期前是否曾感染病毒。研究團隊會分析隱性病人的數量和比率,其身分和背景,以追查過去感染原因,再向政府提交數據,制定相應防疫策略。

招募資料

對象:沒有呼吸道症狀、過去6個月大部分時間在港的香港居民

年齡:不設限制,嬰兒至長者均可報名

人數:3000名

方法:研究團隊會根據年齡、性別、居住地區的因素隨機選擇合適對象。團隊將收集血液和唾液樣本,嬰兒則收集唾液樣本,並會於6至8星期獲得檢測結果。

參加方法:有興趣者可發送WhatsApp信息至6590 5746或6714 0697。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表示,接受檢測者如對免疫球蛋白抗體IgG結果呈陽性,代表他過去曾感染病毒;陰性則代表未曾感染,或因抗體水平太低,即使曾感染也無法檢測得到。

陳基湘指出,歐洲各地有2%至30%隱性感染個案,該些患者無症狀或輕微症狀,可能造成社區傳播,因此盼藉今次研究,追蹤本港隱性感染者,下一階段會研究密切接觸者,了解隱性病人的傳染性。

陳基湘提醒,是次研究並非檢驗確診感染的病人,呼籲懷疑確診者到醫院求診。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許樹昌:專家組沒參與延長檢疫令決定 何栢良提醒仍要戴口罩

5月6日圖書館博物館重開一覽

5月6日運動場、體育設施重開一覽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中大醫學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