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今增兩宗確診均英國回港 8人出院後「復陽」再入院 (16:38)

本港今日(25日)新增兩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累計1037宗確診及一宗疑似個案。新增病人分別18及61歲,均從英國回港。另外,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至今共有8名已出院的確診者因被驗出體內有殘餘病毒而再次入院。翻查資料,「復陽」病人中除一人(個案58)於3月出院外,其餘7人均於4月出院。

張竹君表示,「復陽」病人大多在出院後因「自己有擔心」而沒有與家人同住,部分人入住酒店,亦有人曾外出。她說,大部分專家都認為,有關病人是體內殘餘病毒未清除,「未必有傳染性」,內地及韓國亦有同類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擬於5月的科學委員會會議再討論相關個案。張竹君又說,衛生防護中心為「穩陣啲」,得知有關個案後會再追查及公布涉事病人行蹤,建議其住所及曾到地方進行清潔及消毒,病人的密切接觸者亦要檢疫。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稱,至今有10多名確診者在出院後再入院,其中8人「復陽」。該8人再入院時,部分有腳腫、咳、喉嚨痕癢或呼吸不暢順等病徵,亦有人是無病徵。他表示,有關病人要再次在相隔最少24小時的連續兩次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身體狀況許可,以及獲衛生防護中心確認後才可出院。

今日新增確診個案詳情:

個案1037

.18歲女子,英國留學,4月24日回港

.3月28日開始失去嗅覺;抵港後在亞洲國際博覽館留樣本,化驗結果陽性,由亞博送院

.與個案658及706有流行病學關連,3人均留學英國

個案1038

.61歲男子,一家六口與家傭到英國旅遊,4月7日回港

.病人的家傭及14個月大孫女早前已確診,病人被送入八鄉少年警訊中心改建的檢疫中心

.完成檢疫前再測試發現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送院,無病徵

.在檢疫中心同住的病人妻子因其他健康問題亦已入院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建議,若本港至5月7日前都沒有異常社區爆發,確診個案亦追蹤到源頭,政府可考慮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張竹君回應表示,現時無特定標準界定何為疫情受控,不同專家有不同意見,但會參考世界衛生組織指引,例如輸入病例能否被控制。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醫管局非緊急服務考慮5月逐步重開

許樹昌:若5月7日前無社區爆發 可望逐步放寬防疫措施

【疫境仁心】印記

專業試劑當家用賣 「歐盟認證」不實 另有產品稱經衛署檢測 衛署否認發認證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