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肇始:疫情未算受控 放鬆限聚令「不夠穩陣」 (00:00)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球疫情未受控,港府延長原定昨日(23日)屆滿的「限聚令」14天。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知道市民「忍得好辛苦」,但本港疫情未算受控,立刻放鬆措施「不夠穩陣」,放寬時要考慮本港是否連續28天沒本地個案、醫管局和衛生署的承受能力,以及海外疫情三大因素。至於限聚令會否影響未來的六四晚會及七一遊行,她說:「日後再有大型活動,我覺得要留意疫情,否則會令到之前做的工作功虧一簣。」

陳肇始表示,本港仍有零星本地個案,疫情未算受控。目前在關口減少人流、隔離確診者、追蹤密切接觸者等措施,難以「滴水不漏」,因部分患者沒病徵,已有人在政策實施前回港,須慎防社區爆發,實施限聚令是希望減少市民社交接觸,「我們看到過去10天少了個案,但立刻放鬆措施的話不夠穩陣……」。

考慮放寬3因素:28天無本地個案 醫局衛署承受力 海外疫情

至於何時才能放寬限聚令,陳肇始說要考慮多個因素,包括是否連續28天沒有本地個案,另要考慮醫管局和衛生署的承受能力,以及海外疫情。另外,要預留空間應對突發事件,她擔心老人院、外傭群組出現爆發,以及「鑽石公主號」郵輪事件再現等,「就算有計劃應變,都會令到情況突然好緊張」。港府亦會考慮有些設施可否重開,以及調整在家工作幅度,「大家都忍得好辛苦,所以要有收有放」。

詳情見周五《明報》報道。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本港增兩宗新冠病毒確診 均曾外遊

髮廊生意按年跌五至七成 批政府資助忽略自僱者

向香港醫護致敬(10)/圖:鹿鳴

資訊科技講師稱疫下現新商機 人才需求仍殷切

相關字詞﹕陳肇始 限聚令 疫情 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