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曾國衞:兩辦代表中央處理港事務 發聲明無可厚非 (19:10)

新上任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今日(23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多次被問到中聯辦是否受《基本法》22條規管,他一再重申,兩辦是代表中央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有權責看《基本法》、一國兩制是否順利實施,發表聲明、意見都是無可厚非。

有報道指出曾國衞在辦公室擺放國家主席習近平紀念盤,他稱「是辦公室佈置,毋須過度解讀」。

被問到並非由政務官系統出身,曾國衞說,自己在政府的行政管理經驗相當豐富,過往處理很多敏感情況或大型行動,有助目前崗位,因選舉也要需要大型安排、豐富行政管理經驗;他又指出,多年在入境處工作也曾與內地機關協調,不一定需要曾任職政制局才能擔任局長。

至於會否在立法會選舉DQ候選人,他形容是陰謀論,「一切都是依法辦事」,若擁護《基本法》便無問題。被問到《國歌法》、《基本法》23條立法事宜,他稱《國歌法》已充分討論,只欠立法會恢復二讀,冀盡快通過,盼立法會自行解決問題;他又指出,23條是憲制責任,「早晚都要完成本地立法」,縱非政制局牽頭,但認為是早晚問題,「並非應否做,是一定要做、何時候的問題」。

相關報道:陳方安生:中聯辦與香港非隸屬關係 籲克制免予人「治港太上皇」觀感

其他報道:聶德權稱政治委任官員經驗 助與公務員各司其職

其他報道:高級公務員協會:聶德權可用社交媒體了解公務員想法

其他報道:解釋削減區議會撥款 徐英偉:加減看情況

相關字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 曾國衞 中聯辦 基本法22條 兩辦 代表中央 習近平紀念盤 政務官系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