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勞顧會勞方促暫緩輸外勞 資方:僱主質疑非討論調整最低工資時機 (21:00)

勞工顧問委員會今午(22日)開會討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勞工影響,勞顧會勞方委員鄧家彪表示,勞方會上表達三大訴求,包括要求政府聚焦支援失業者、把新冠肺炎納入法定職業病保障,亦要求勞工處暫緩補充輸入勞工計劃,認為現時「一工難求」,冀僱主把工作職位留予本地人,保障本地就業。

勞顧會資方委員郭振華歡迎政府第二輪措施,但認為仍需補漏拾遺,並指出目前紓緩措施不足,冀政府有計劃重振經濟。對於勞工要求暫緩輸入外勞,他認同現階段審批要更嚴謹,應以本地僱員優先,但不能一刀切,因為有僱主可能找不到本地僱員。

最低工資每兩年一檢,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展開新一輪諮詢。鄧家彪呼籲僱主共渡時艱,相信可在理性氣氛下談判,勞工界需再討論。他承認今年是自最低工資2011年立法以來經濟環境最困難的一年,但希望仍可以上調最低工資,認為一旦下調,「只會令僱員雪上加霜」。

郭振華稱,調整最低工資的幅度,視乎社會及經濟環境等因素,要確保如何令經濟持續發展,同時不影響勞動市場失衡,需再討論,但相信今年談判特別難。被問到是否認為要凍結最低工資,他說資方沒前設立場,又提到不少僱主質疑目前並非合適討論調整最低工資的時機。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醫管局擬向新冠病毒出院者提供中醫復康

港大生檢測結果陽轉陰 張竹君:或是殘留新冠病毒

本港增4宗新冠病毒確診 包括兩歲嬰 全部曾赴英國

限聚令延長兩周 警擬不批五一遊行 警消息:疫下或引公安例拒六四晚會

 

相關字詞﹕勞工顧問委員會 勞僱會 新冠肺炎 勞方 資方 支援失業者 法定職業病保障 暫緩補充輸入勞工計劃 調整最低工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