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葉國謙:兩辦忍無可忍才發聲 梁家傑:質疑中央希望全面管治香港 (13:11)

特首林鄭月娥昨(21日)稱,港澳辦及中聯辦對港事務可履行監督及有發言權等。行政會議成員、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今早(22日)於港台節目指出,兩辦一直以來對香港事務「非常克制」,兩辦「可能忍無可忍」,擔心香港現時狀況才發聲。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則認為,兩辦未有根據議事規則及作出司法覆核就指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違反議員誓辭、涉嫌公職人員行爲失當,是未走完香港高度自治程序就下結論。

葉國謙表示,兩辦只會就一些宏觀角度上影響香港運作的事務表達意見。他又說,特首是由國務院直接委任,屬省級官員,並非隸屬中聯辦,但中聯辦是代表中央,監督香港落實「一國兩制」。

梁家傑表示,林鄭月娥的說法令人震驚及不安,並指出中央政府及歷任中聯辦主任之前從未就中聯辦受制於《基本法》第22條表達異議,質疑中央政府是否因23年以來未能令香港「完成臣服」或受到駕馭而感到不耐煩,希望全面管治香港,完全根據中央意願行事,令人擔心香港是否仍有「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

相關報道:

林鄭:特區日常事務兩辦亦可提點 民主派斥放棄管治權 港澳辦:自治內事務一般不過問

港澳辦再轟違誓 稱按例須離任 郭榮鏗:令港人看清中央要全面管治

相關字詞﹕高度自治 一國兩制 港澳辦 中聯辦 林鄭月娥 葉國謙 梁家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