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林鄭月娥就港府發新聞稿混亂致歉 強調兩辦對港事務有發言權 (12:00)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1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她對於特區政府就港澳辦及中聯辦表態發新聞稿一事引起混亂,表示歉意,但強調此事不應被用來轉移視線,淡化問題的核心。她表示,兩辦獲中央授權處理香港事務,有權有責監督落實《基本法》,不論對憲制、特區政府管治或日常事務,代表中央的中聯辦也有發言權;任何人將中聯辦合憲合法合理、代表中央行事的言論視為干預,是別有用心。

她表示,現時問題核心是部分立法會議員,特別是公民黨郭榮鏗,在立會惡意拉布,罔顧公眾利益,影響運作,偏離立會在《基本法》之下應履行的職責。

現時討論偏離核心污衊中央機構角色

她承認,關於《基本法》第22條及中聯辦的定位,政府在過往不同文件中立場並不完全清晰一致,但現時立場非常清晰,兩辦是代表中央在香港的機構,獲中央授權處理香港事務,有權有責去監督落實《基本法》,但現時的討論偏離問題核心,惡意污衊中央機構在香港扮演的角色,她強調中聯辦一直確切履行職責,沒有干預香港依法自行管理的事務。林鄭月娥亦稱,中央賦予香港有高度自治權,但不代表中央失去自身監督權力。

基本法起草委員、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今早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則表示,特區政府現時連發新聞稿的權都沒有,他認為港府官員應捍衛香港的制度。李柱銘日前曾表示港澳辦和中聯辦都應受22條規管,他在節目中形容,發夢也想不到這條文引起如此多的解釋,他起草《基本法》時認為條文清晰,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基本法22條  相關報道:

郭榮鏗:倘為捍衛法治被DQ「是本人一生光榮」

港澳辦發三稿 再批郭榮鏗 稱支持警方依法拘黎智英李柱銘

三發稿事件 聶德權fb為「出錯」道歉

大律師會:兩辦「監督權」違基本法 律師會促港府澄清釋慮

國務院中聯辦易名公告 五大職責未提監督權

曾鈺成:非任何香港事務都不得干預

相關字詞﹕林鄭月娥 中聯辦 港澳辦 立法會 郭榮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