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污點證人指證張震遠指使向證監說謊 否認為換取減刑 (20:30)

行政會議前成員兼商交所前主席張震遠涉嫌於2012至13年間,串謀商交所時任財務總監蔡達英詐騙證監會一案,今年1月初開審,預計30日審結,惟法庭因疫情停擺,審訊因此暫停近3個月,至今日(20日)恢復。案件中早前認罪的時任商交所財政總監蔡達英,繼續以污點證人出庭作供,證實商交所案發時陷財困,並直認他曾受張震遠指使向證監會「講大話」。辯方質疑蔡達英指證張震遠只為「取悅法官」,換取判刑折扣,他堅稱「𠵱個唔係我intention(意圖)」。

蔡達英被盤問下指出,由於商交所陷財困,當時公司上下均渴望找到投資者,以達收支平衡。他憶述,2013年他得悉商人戴麟懿願意向商交所注資,甚至開出2.5億港元支票,猶如「黑暗中找到曙光」,詎料支票無法兌現。蔡達英說,當初沒想到該商人竟沒有足夠資金。

蔡達英又承認,曾就商交所帳目向證監會「講大話」,解釋只為避免證監會進一步查問。他否認與張震遠串謀說謊,但表示「就算係(說謊),只係跟張生指示做」。

辯方資深大律師郭棟明質疑,蔡達英一直不願合作,直至前年認罪後卻改變初衷,願意指證張震遠,懷疑他庭上所述是為了「取悅法官」,以換判刑折扣。蔡達英回應稱,「𠵱個唔係我intention(意圖)。」

至於庭上提及的戴麟懿,翻查資料,他涉使用虛假銀行支票詐騙商交所,2014年被定罪,判監3年。審訊明日繼續。

其他報道:麗晶花園改密碼兩住客圍警車 獲撤控自簽守行為1年

其他報道:16歲女生涉三罷非法集結 自簽守行為付堂費

其他報道:選民登記5月2日截止 選舉事務處籲盡早寄出申請

其他報道:元朗休班警襲同僚案 案中10警食肆負責人違「限聚令」將申請法庭傳票

相關字詞﹕張震遠 商交所 蔡達英 詐騙證監會 減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