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團結香港基金:政府低估房屋需求增長 料公屋輪候時間增至6年以上 (14:36)

去年《長遠房屋策略》(長策)制定的未來十年房屋總供應量進一步調低至43萬,政府解釋是因為住戶數目淨增長下跌。團結香港基金的研究報告指出,長策推算方法有問題,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潘灝儀表示,政府的估算依靠統計處的預測,按過往平均家庭住戶人數的趨勢,來估算未來的平均家庭住戶人數,這會持續壓抑住戶的增長。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解釋,說情况就如現時香港人已吃不飽,但政府看你吃不飽也沒有餓死,所以未來都不用提供更多食物。政府預計未來10年房屋需求為43萬伙,即每年約4.3萬伙,但報告估計每年應要達至6萬伙。

報告指出,私樓供應出現「斷崖」,去年私人住宅落成量比2018年急跌33%,只有14,093伙。葉文祺說,疫情下的情况更令人憂慮,稱1月是3年來首次「零動工」,加上物流影響,現時已有兩個原本準備賣樓花的樓盤將延遲2至6個月才落成,擔心未來私樓供應會繼續短缺,未來5年每年只有1.6萬個單位供應。

報告亦預測,未來10年會欠缺6.6萬伙公營房屋單位,會令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由現時5.4年增至6年以上。潘灝儀認為政府更改用地規劃及發展緩慢,她以油塘碧雲道兩個地盤為例,地盤甲早於2011年已改劃為住宅用地,但一直沒有進展,待2014年附近的地盤乙也完成改劃後,土木工程拓展署才開始為兩個地盤進行可行性研究,現時預計最早要2026年才落成,前後需時15年。

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希望政府可精簡土地及房屋發展程序,如設立類似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的中央小組,一站式協調及協助土地發展及改劃,亦期望政府可以披露更多公營房屋發展的進度。

其他報道:港府就基本法22條三度發稿 湯家驊:予人港府與中央理解有分歧

其他報道:陳弘毅:前身新華社分社 中聯辦非據22條成立 陳文敏:隨便改變 基本法名存實亡

相關字詞﹕長遠房屋策略 長策 團結香港基金 私樓 公屋 公營房屋 房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