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派議員批港府附和中聯辦指鹿為馬 (17:32)

民主派22名立法會議員今日(19日)發聲明,指出《基本法》第22條清楚訂明適用於中央政府「各部門」,但中聯辦為合理化其有權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肆意扭曲《基本法》,破壞法治。

就港府昨晚(18日)至今凌晨回應有關中聯辦與《基本法》第22條時三度出稿,終表示中聯辦「不是基本法第22條第2款所指『中央各部門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的機構』」,民主派聲明稱政府「盲目附和中聯辦指鹿為馬的立場」,出賣港人。

相關報道:政府三發稿 刪「中聯辦依22條設立」 與07年政制局文件說法有別

聲明提到,港府以往一直承認《基本法》第22條適用於中聯辦,包括2007年1月政制事務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提到第22條下,中央政府在香港設立了3個機構,其一是中聯辦。

對於港府附和中聯辦扭曲《基本法》,民主派議員表示憤怒及強烈譴責。

相關報道:中聯辦稱兩辦不受22條所限 轟「反對派」抗疫基金投票取態 泛民斥「自行釋法」干涉投票(4月18日)

相關字詞﹕港澳辦 中聯辦 立法會 基本法 民主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