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蓬佩奧關注港府「政治執法」 佩洛西促特朗普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10:11)

香港警方昨(18日)拘捕15名民主派人物,指他們涉嫌於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組織及參與8到10月間未經批准集結。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回應,對香港的「政治化執法行動」深表關注。

蓬佩奧在Twitter發文稱,香港拘捕民主運動的活躍人士深感憂慮,他指出,政治化執法,與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及和平集會的普世價值觀不符。

美國多名國會議員亦就港府的拘捕行動作回應。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在Twitter表示,全球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危機之際,香港民主與人權仍持續受到攻擊。

民主黨眾議員、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在Twitter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之際,針對香港泛民主派的獵巫行動十分不合理。他與佩洛西均呼籲總統特朗普應盡快開始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也在Twitter表示,不應讓中國共產黨以疫症大流行掩飾拘捕和平的民主派領袖,稱「我們與香港站在一起」。

美國國會去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根據法案,美國國務卿將每年審視香港自治情况,決定是否繼續給予特殊地位,以及授權華府可對侵害香港人權的人實施制裁。

(法新社/中央社/佩洛西Twitter)

相關字詞﹕民主派 泛民 香港 拘捕 蓬佩奧 佩洛西 政治執法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