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穀雨.二十四節氣:春茶香氣佳品質好 穀雨飲綠茶清熱提神 (08:28)

今日(19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穀雨,穀雨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註冊中醫鄭智仁表示,穀雨過後,氣溫逐漸上升,雨量開始增多,人們普遍容易出現胃口不佳、身體困重不爽及關節肌肉痠痛等情況。古詩云「詩寫梅花月,茶煎穀雨春」,意為穀雨宜品茶。在穀雨時節,適宜飲什麼茶?穀雨茶有什麼特別?中醫鄭智仁話你知。

穀雨茶屬春茶之一

春天時,一般採製的茶葉主要為綠茶和普洱茶,綠茶更分為「穀雨茶」、清明前採收的「明前茶」及雨水前採收的「雨前茶」,味道和價格都各有不同。穀雨茶為春茶的一種,茶葉是在穀雨時節採製。鄭智仁稱,春天溫度適中,雨量充足,茶樹經過冬天的休養生息,枝節和芽葉在春天生長得較肥碩,色澤翠綠,而且葉質柔軟,茶葉的香氣較豐富,因此春茶品質亦會較好。

穀雨飲綠茶防積熱

穀雨後開始接近夏天,人體此時可能出現「熱氣」迹象,即為「春火」,養生要以防體內積熱為主。鄭智仁表示,這時不妨飲綠茶如碧螺春,綠茶味性寒涼,有助提神醒腦及清熱解毒,適合熱性體質的人,留意脾胃虛寒及大便稀溏者不宜。而體質寒涼的人則可喝生薑紅茶,有散寒暖胃的作用,留意胃熱及熱性體質人士則不宜飲用。

文:何芍盈

穀雨節氣養生及習俗:

穀雨是採茶指標?穀雨習俗畫五毒?中文系講師話你知

穀雨飲食健脾化濕 穀雨湯水3食譜

濕重疲倦胃口差飲祛濕茶 中醫教春天運動4貼士

相關字詞﹕穀雨 二十四節氣 穀雨茶 春茶 綠茶 生薑紅茶 普洱茶 碧螺春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