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鄭若驊:中央有責任亦有權對香港事務提意見 (16:23)

港澳辦及中聯辦周一(13日)就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一直未能選出主席,發稿炮轟主持會議的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和部分議員涉違反誓言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律政司長鄭若驊今日(17日)見傳媒時稱,中央有責任亦有權對香港一些事情提出意見,實際操作仍是由香港負責操作。

鄭若驊表示,根據《基本法》,香港在某些事務上有一定的高度自治,這不代表中央不關注以及放棄執行「一國兩制」下相關權力,因此對於港澳辦及中聯辦發表意見,鄭若驊認為外界毋須過分報道。

她同時稱,本港有人向外國建議制裁香港,或是外國透過訂立法律企圖制裁香港某些人,以及透過提交報告影響香港施政,才是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律及國際慣例。

對於「兩辦」斥郭榮鏗和部分議員或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律政司會否提出檢控,鄭若驊稱不會回應個別情況,並稱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基本法律原則,涉及干犯者須是公職人員,藉着作為或不作為故意作出失當行為;她亦稱失當行為屬於嚴重,要視乎證據才決定是否檢控。

相關報道:

兩辦轟郭榮鏗違誓公職失當 郭:按議規主持內會 劉兆佳:先警告泛民

泛民:兩辦違22條 林鄭:關心何來干預 大律師公會:評論港自治事務易惹質疑 籲克制

相關字詞﹕鄭若驊 林鄭月娥 港澳辦 中聯辦 郭榮鏗 一國兩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