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建制派內會圍攻促交出主持職務 郭榮鏗:不因指控言論影響主持會議【短片】 (16:15)

建制派內會圍攻促交出主持職務 郭榮鏗:不因指控言論影響主持會議(立法會片段;剪接:劉澤浩)

港澳辦、中聯辦日前發炮,轟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的公民黨郭榮鏗「惡意拖延」。內會今午(17日)召開第15次會議,仍未進入選舉主席程序,會上討論包括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原內會主席李慧琼提出的信件。廖長江稱,他的信件是給「李慧琼主席」,要求她解決內會停擺的問題。多名建制派議員要求郭榮鏗「還番個主席位」,議員信件抬頭是給李慧琼,應由李慧琼主持處理信件。

泛民、建制兩派議員不斷在會上開火,李慧琼發言要求郭榮鏗直接進入選舉程序。工聯會陸頌雄批評郭榮鏗多次「扮無辜,話畀議員充分發言」,但同時多次說要阻擋《國歌法》等政府放上立法會的法案,指摘郭榮鏗「誠信有問題」、瀆職,要求他不要癱瘓立法會、「香港攬炒」。民建聯葛珮帆批評郭榮鏗濫權、霸主席台,「公民黨以為無恥就無敵」。郭偉強則走到主席台送「請你盡忠職守」標語給郭榮鏗。

工黨張超雄發言時揶揄,民建聯被人稱是「禮義廉」,竟說「無恥就係無敵」,反指最無誠信的是民建聯周浩鼎,「私通」前特首梁振英更改調查UGL事件的會議文件。公民黨譚文豪說,李慧琼是內會主席候選人之一,但又發信問議員如何選主席,質疑有角色、利益衝突。

多名民主派議員批評「兩辦」違反基本法,公民黨陳淑莊指出,港澳辦11項主要職責,「沒有一點講干預立法會內部事務」。

郭榮鏗在會議結束前表示:「有很多議員對我作出指控,有人在議會外說三道四,但絕不會有半點影響我如何主持會議,你想做任何事恐嚇我,『慳啲』。」

郭榮鏗會後形容建制派「如夢初醒」、突挑戰其主持會議權力及地位。他說,相信香港有規有矩,強調不會因有人發表聲明或恐嚇DQ,就影響民主派的決心、團結,亦不會對民主派按《議事規則》處理選主席有絲毫影響。

相關報道:邀議員提意見 李慧琼:盼破內會困局

相關字詞﹕立法會 內會 郭榮鏗 李慧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