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疫下逾半人收入減最少五成 社聯促放寬申綜援資格半年研推失業援助金 (16:58)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弱勢社群生活更艱難,社聯調查發現,逾九成受訪者因失業或工作縮減而收入減少,逾半收入跌幅達五成或以上。社聯認為新一輪保就業措施未能保障失業者,建議政府進一步放寬申領綜援的資產門檻至與在職家庭津貼一樣,為期半年,政府亦應盡快研究推行失業援助金。

社聯上月10至31日透過機構會員服務單位,以問卷訪問5918名服務使用者,了解疫情對其在就業、子女照顧或學習、使用醫療或社會服務等方面的影響。1138人選答就業問卷,近九成因失業或工作縮減等因素而致收入減少,近半人曾被公司安排放無薪假。收入減少者中,53.9%家庭收入跌幅達五成或以上,30.6%跌幅達七成或以上。77.2%的人即使收入減少,都無申領綜援。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新一輪抗疫措施主要保就業,難保障市民受減薪或放無薪假等影響,失業者亦不受惠。他相信即使放寬綜援申請資格,大部分人亦不合資格或不願申領。他建議政府進一步放寬申領綜援資格至職津資產限額,為期半年,盡快幫助更多失業者。他又促政府盡快研究推行失業援助金,稱社聯對失業保險或透過稅收供款持開放態度,認為社會應討論。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獲資助口罩商 貨推市面政府未有 V CARE MASK以「政府配額首公司」宣傳 每盒約賣250元

哈佛:或需限社交至2022年 張竹君:漫長戰爭

楊潤雄稱未有復課具體日期 盼保持小五呈分試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失業 收入 綜援 社聯 失業援助金 在職家庭津貼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