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法律界選委:中央應避免作出被視為干預或削弱司法獨立之事 (20:57)

對於本港3名資深法官接受路透社訪問時稱香港的司法獨立正受到北京領導層攻擊,全體法律界選委今日(15日)發表聯合聲明,對此表示深切關注和憂慮,呼籲中央尊重《基本法》對司法獨立所作出的莊嚴承諾,避免作出或說出任何可能會被視作干預或削弱香港司法獨立的事情。

聲明中稱,司法獨立是法治的核心要素及香港社會的重要基石,受到《基本法》的憲制保障;《基本法》的其他條文也同樣反映對司法獨立的保障,例如第88條制定了任命法官的機制,第92條強調須根據司法和專業才能選用法官,以及第89條規定了法官只有在特定情況下才可被免職。

聲明亦稱,中央政府包括港澳辦和中聯辦及其官員,任何試圖干預香港本地事務的行為,包括為影響法庭判決而對其判決發表評論,均可能違犯《基本法》第22條。

相關報道:

馬道立:從未感受到內地機關干預香港司法獨立

3人接受路透訪問 憂京干預終院任命 資深法官:司法獨立正為生存而戰

相關字詞﹕法律界 選委 中央 法庭 法院 法治 司法獨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