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今年首宗本地登革熱個案 八旬翁居元朗每日落田 (16:56)

本港新增一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患者是84歲男病人,已退休,居於元朗崇山新村,每日會到同村家人的後園耕作,平日主要留在農田或住所附近。病人30日內無外遊紀錄,為今年首宗本地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已派員到病人住所附近作環境調查,並了解附近有無其他登革熱個案,以及向居民提供健康建議;食環署將派員到場滅蚊。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今午(15日)有關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情況的記者會上,公布新增本地登革熱個案的消息。張竹君表示,男病人因患高血壓,本月3日覆診時被發現發燒,深喉唾液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陰性,但因持續發燒,本月7日到博愛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轉送屯門醫院留醫,本月9日抽取的血液樣本對登革熱病毒呈陽性,現時已退燒,情況穩定。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崇山新村村內及病人家人的後園有蚊,但病人不記得曾否被蚊叮。病人妻子和居於同村的家人至今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中心呼籲曾到崇山新村一帶並出現登革熱病徵的人,致電中心熱線2125 2374安排化驗調查或轉介跟進。

食物環境衛生署表示,會在病人居所及潛伏期和感染期內曾到訪地點的500米半徑範圍內,展開蚊患調查及防蚊滅蚊工作,並會到場蒐集白紋伊蚊樣本,化驗是否帶有病毒,以助尋找登革熱個案的感染源頭。

張竹君指出,本港天氣開始轉熱,提醒市民除繼續注意個人衛生外,亦要保持環境衛生,防止蚊蟲滋生。她其後回答記者提問時,再次呼籲市民注意防蚊滅蚊,指出本港仍正應付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若再爆發登革熱,要同時應付兩種傳染病「都係非常之麻煩」。

其他報道:本港增4宗新冠病毒確診全有外遊紀錄

相關字詞﹕登革熱 衛生防護中心 食環署 滅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