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破580公斤大麻花市值1億元 史上最大宗 3男被捕 (16:45)

警方瓦解一個販運大麻集團,於葵涌一個貨櫃場破獲一批從加拿大輸入、重580公斤大麻花,市值達1億元,為警方史上破獲的最大宗販運大麻案,行動中拘捕3名男子。

被捕3名男子為52歲加拿大籍無業華人、41歲貨櫃場東主及42歲搬運工,涉嫌「販毒」被扣查,警方相信3人受聘於販毒集團負責拆貨,再用作供應本地市場。

毒品調查科警司(行動)鄒旺忠表示,一個報稱有42板、約重14公噸塑膠廢料的貨櫃於2月3日從加拿大出發,經荷蘭轉運,本月5日抵港,再由物流公司送往葵涌貨櫃碼頭附近葵泰路一個露天貨櫃拆貨場。

警方近日接獲線報有人拆櫃,遂於昨(13日)凌晨突擊搜查涉事貨櫃場及拘捕3人,發現場內有大量壓縮廢料,又於其中一個組裝貨櫃內搜出一板已拆開的壓縮廢料,廢料旁有8箱已裝好的大麻花。

鄒旺忠稱,販毒集團把預先包裝好及抽真空的大麻花藏於塑膠廢料中,壓縮成「夾心三文治」狀,再紮好放入棄置膠袋掩飾。由於大麻花數量龐大,塑膠廢料亦夾雜大量污水,加重點算困難,毒品調查科於高空工作隊及警犬隊協助下,花約半天才完成拆箱及點算。

毒品調查科總警司鍾詠敏表示,是次案件檢獲580公斤大麻花,比去年全年檢獲的521公斤還要多,是史上最大宗;海關1月時曾截獲70公斤來自加拿大的大麻花,大麻毒品來源明顯從過往的東南亞轉為加拿大,相信與加拿大在2018年10月大麻合法化有關。

她說,吸毒人數連年下跌,吸食大麻人數持續上升,21歲以下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48%;今年3月涉及販毒的人數亦比去年增加7.3%,當中21歲以下被捕人的數目由去年同期18人增加逾一倍至37人。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