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君彥:不判決郭榮鏗有否瀆職 若違誓言可按基本法褫奪議員資格 (12:56)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去年10月至今召開14次會議,仍未能選出主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14日)見傳媒時被問到主持內會主席選舉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有否瀆職,梁君彥稱,立法會有機制,根據議事規則及《基本法》第79條處理,立法會主席不會作出判決。梁君彥呼籲議員回復理性,在議事規則許可下,他會盡力去做,以及會反思如何做得更好。

梁君彥說,內會選主席的進度不理想,影響議會暢順,但議員若認為有人違反誓言,可引用《基本法》第79條譴責,並褫奪其議員資格。

根據《基本法》第79條,立法會議員如因行為不檢或違反誓言而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譴責,立法會主席可宣告其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相關報道:

譚耀宗:議員如沒履行職責證據確鑿應考慮DQ 郭榮鏗:冀兩辦提出違誓言證據

民主派批兩辦干預港內部事務 譚文豪:中央想DQ泛民已寫在牆上

兩辦轟郭榮鏗違誓公職失當 郭:按議規主持內會 劉兆佳:先警告泛民

郭:失當罪須證牟私利 湯家驊:肯定濫權

建制料屬施壓不會DQ 無助加快內會選主席

相關字詞﹕郭榮鏗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 立法會 梁君彥 議事規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