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譚耀宗:議員如沒履行職責證據確鑿應考慮DQ 郭榮鏗:冀兩辦提出違誓言證據 (12:11)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去年10月至今召開14次會議,仍未能選出主席。港澳辦和中聯辦昨(13日)發稿,譴責主持內會主席選舉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濫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早(14日)接受港台節目時表示,兩辦代表中央負責港澳事務,有責任發聲,不是無的放矢,亦非干預,是指出問題所在,事實俱在。他又稱,如立法會議員沒履行職責、沒盡忠職守的證據確鑿,應要考慮取消其議員資格(DQ)。

譚耀宗稱,立法會反對派利用選主席程序拖延半年,現時利用其身分濫權,阻礙立法會工作正常進行,影響立法會工作差不多停擺。被問到以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一般涉及收受利益,郭榮鏗此事是否達至這程度,譚耀宗稱,令立法會不能正常運作屬失職,他又說,不是馬上要起訴郭榮鏗,但對方至少要「收手」。

他又認為,議事規則委員會應商討修改議事規則,防止再有立法會數月未能選出主席等同類事件出現。

郭榮鏗在同一節目稱,遺憾中央部門高調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基本法》列明中央部門不應該亦不可以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昨日兩辦做法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他續稱,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是刑事法例,希望兩辦清楚提出證據,指出他違反誓言哪部分,以及如何為自己私利、如何嚴重失當。他又說,或許可以尋求政治解決方法,不是透過法律程序解決政治問題。

相關報道:

梁君彥:不判決郭榮鏗有否瀆職 若違誓言可按基本法褫奪議員資格

民主派批兩辦干預港內部事務 譚文豪:中央想DQ泛民已寫在牆上

兩辦轟郭榮鏗違誓公職失當 郭:按議規主持內會 劉兆佳:先警告泛民

郭:失當罪須證牟私利 湯家驊:肯定濫權

建制料屬施壓不會DQ 無助加快內會選主席

相關字詞﹕郭榮鏗 譚耀宗 宣誓 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港澳辦 中聯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